林三岁

驯养

姜东昊感觉自己养了一只狐狸,一养就是十年。

直到最后,他也分不清是自己驯养了狐狸,还是狐狸驯养了他。

但是这些都不重要。

只要他们是彼此的唯一就好了。
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见到黄旼炫的时候,姜东昊才八岁,正处于喜欢美的事物,而且敢于追求的年纪。

       他忘不了那个坐在秋千上,微微眯着眼看书的少年。脸颊肉嘟嘟的,头发很柔顺,听到自己的脚步声会猛地抬起头来,眼睛很好看,但是看起来似乎并不欢迎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像是一只敏感的小动物,对于贸贸然进入自己领地的人,抱有不安与排斥。

       父母正在前厅和院长聊天,零落的几句话,顺着风被带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有点孤僻,……嗯,在这里已经呆了六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性格并不好相处,但是在绘画上有天赋……麻烦你们了,希望能好好照顾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当父母领着他们,和院长道别的时候,姜东昊才有一种真实感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好看的男孩子,要和他们一起回家了。

       真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妈妈一直告诉自己,要好好对待旼炫,“他只是不爱说话,但是你对他好的话,他也会对你好的,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 少年人的允诺来得简单,但是充满真心,“妈妈我知道,我会好好对他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他就竭尽所能地对黄旼炫好,想和这个少年做朋友,做兄弟。

       会在吃到炖排骨时,把第一块夹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会逛街买衣服的时候,想给他穿好看的衣服。

       会送给他《小王子》,说他和书里面的小狐狸一样可爱。

       会在拿到老师发的小红花时,把这份小小的荣誉贴在黄旼炫的写生本上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黄旼炫总是对他冷淡,但是耐不住姜东昊的一次次示好。泡在暖融融的爱里面,即使是石头也会被逐渐捂暖。虽然自己不会像姜东昊一样,把浓烈的喜欢表达出来,却也会在姜东昊半夜踢被子的时候,给他掖被角,也会在他挠头抓耳解不了题的时候,把解题步骤给他写在草稿纸上。

       人人都羡慕姜家有这一对宝贝,闹腾的不闯祸,少言的不冷漠。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也很心满意足。

 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一直觉得,黄旼炫长得很像小狐狸,骄矜而冷漠,但是如果走得近他的心,就会发现这个小狐狸暖呼呼的内在。双颊的婴儿肥随着成长而褪去,一双狐狸眼往上挑着,喉结突出,脖颈修长,一米八带给他的,是穿什么都好看的衣服架子。

       他很羡慕,明明吃着一样的饭,睡前同样一杯牛奶,但是自己就是卡死在一七五。和黄旼炫一起站着,他要微微低头和自己聊天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上了高中之后,他的小狐狸逐渐和他生疏了。

       和爸爸妈妈要求分开睡,天天抱着写生本,放学后也不一起回家……姜东昊有点难过,自己也没有做错什么,黄旼炫凭什么要讨厌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不是会忍着的人,堵着黄旼炫偏要他给自己说个一二三四。

       黄旼炫捂着写生本,轻描淡写地说他想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一起长大的经验告诉姜东昊,黄旼炫在撒谎。他的小狐狸,一紧张就会眨巴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求问无果,姜东昊心里有点不舒服。这捂不热的小没良心,哪里是狐狸,明明就是白眼狼。

       他都要怀疑是不是黄旼炫喜欢上年级的女孩子,怕被自己发现才不想和自己一起上下学的。

       一想到这个可能,姜东昊感觉很不舒服,像是游泳岔了气,呛进来的水压得心脏闷疼。

 

       虽然知道偷看很不好,但是他还是趁着黄旼炫不在,把写生本给偷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想着,只此一次,下不为例。

       写生本是黄旼炫刚刚来姜家的时候,自己用压岁钱从文具店买来送给他的。过度使用让这个本子有点破旧,虽然封面略微磨损,但是仍然保存完好。

       翻开写生本,里面贴着巧克力的铝箔纸,褪了色的小红花,以及从小到大的姜东昊。眯着眼笑的,穿着剑道服的,埋头写作业的……画画的人虽然有天赋,但也看得出来画工的进步,由稚嫩到熟练,由简笔到写实。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有点愣住了,他并不懂得为什么黄旼炫要画这么多的他。但是他清楚,要快点把本子还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要不然黄旼炫会发现的。


       虽然他还是发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看见在门口等他出来的黄旼炫,姜东昊手足无措地抱着写生本,看着他的小狐狸。

       黄旼炫并没有骂他,只是抿了抿唇,“你都看了?”

       虽然没什么底气,但是姜东昊还是点了点头,“你最近老是不理我,我还以为你喜欢上哪个女孩子,不想让我知道所以才偷偷拿你的写生本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黄旼炫凑过来,从姜东昊手里拿过写生本。

       “从来没有哪个女孩子,”黄旼炫顿了顿,似乎犹豫了一下,但是还是稍稍低下了头,如一只掠过水面的蜻蜓,在姜东昊的唇上留下了一个吻,“现在你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


       黄旼炫搬到学校去住宿舍了。

       父母还以为这两兄弟闹别扭,但是孩子大了不由管,也就随他们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看着隔壁没有再亮起来的灯,觉得心烦意乱。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喜欢吗?

       说走就走,能算得上是喜欢吗?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转眼而过,高三随着蝉声的吵扰而宣告终了。而他们也即将踏上又一个人生历程,去见识更加广阔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黄旼炫回家去收拾行李,发现姜东昊就在楼下坐着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很久没见,但是谁都没有开口说第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是时候结束了,黄旼炫暗叹一口气。


       等他提着行李箱下楼,姜东昊站起来抱怨他,“太慢了,再晚要赶不上高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黄旼炫有点惊讶,愣在楼梯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不知道吧,我报了和你同一所大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从小一起长大,我已经习惯了身边有你的存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还记得我送你的《小王子》吗?”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走过来,站在楼梯下,仰起头看他:“对我来说,你只是一个小男孩,就像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。我不需要你,你也不需要我。对你,我只是一只狐狸,就像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。可是,如果你驯养了我,我们就彼此需要了。对我,你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;对你,我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永远都要对你驯养的对象负有责任。”

       姜东昊眯着眼睛笑,让黄旼炫恍惚间看见了十年前的那个男孩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怕自己筑起的冷漠,拿着一颗真心,敲开了自己的心门。

       黄旼炫三步并作两步,从楼梯跑下来,丢掉行李箱,紧紧地环抱住姜东昊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我知道,我也愿意为你负责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只是你不要忘了,你也驯养了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希望你也要记得为我负责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